油桐花
科名:大戟科 屬落葉喬木
別名:桐油樹 光桐 三平桐
高度:可達10公尺 直徑15~30公分
花朵:白色五瓣
花期:四 五月
油桐於春夏之際開花,雌雄同枺;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形
花冠白色五瓣、葉互生,呈卵形或心臟形,核果為球形狀
生長環境為中北部中低海拔山區,一叢叢的綻放著
每當風兒一吹過,白色的花瓣便翩翩如花雨般落下
形成了油桐花大道,為山林妝扮綺麗的夢幻色彩
在台灣
俗稱油桐的有兩種──千年桐與三年桐
千年桐:葉片基部之腺體有柄,果實表面有皺紋,故又稱皺桐
三年桐:葉片基部之腺體無柄,果實表面光滑無皺紋,故又稱光桐
兩者皆由大陸引進栽種,栽種的目的在取其種子榨油
其為良好的乾性油,主要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
三年桐栽種後三年即可收穫,但經濟壽命較短 
千年桐相較其經濟壽命則較長
但這不表示其經濟壽命真有千年之穫



五月份各處油桐花無不爭相開著
「上星期去三義看油桐花」朋友跟我說
「妳要看油桐花幹麻跑去三義?土城承天禪寺就有了啊!」我回
「吼~妳是第五個跟我這樣講的」
「啊!已經有人跟妳講過了?」
「是啊!我根本就不知道土城有」
「是喔~土城這幾年也都有在推油洞花呢」
小女子很驚訝她竟然不知道!
「虧我還大老遠的跑去三義看!」其實她自己也很驚訝
「不止土城有,汐止金龍湖邊附近有個去翠湖的山路上也有」

已往每當五月油桐花開時
吳爸會開著老藍載小女子去走翠湖順便一路看油桐花
那時候山徑上不管是石椅、石桌都被散落油桐花鋪滿
說有多美麗就有多美麗
不過我們這種隨遇而安的個性向來是隨興所至
甚且不會因為了某種誘因而特別在某個時間而去某個定點
所以油桐花散落滿地的情形至今尤在腦中回憶著
還沒刻意再去體驗
也許那天找吳爸再去體驗一次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yi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