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
豐收慶吉祥、平安無雜事
閒來啜玉泉、如意以神仙

這是我為這張畫所提的詩
其實也不確定它算不算詩又押不押韻
只因畫裡有吃的、有喝的
所以就給它取個「豐收」
再看圖說故事的把吉祥(辣椒有吉祥物之稱)
平(瓶)安及玉泉(酒)和如意
(白菜因故宮有一個如玉白菜而得名如意)
給鋪陳進去



牡丹
不睬牡丹頻搖曳、只愛雙宿共白頭

畫裡的牡丹因有風動的感覺
又上頭有兩隻鳥不賞花而相互對看著
所以就給它來個愛情第一的詞句囉~



芭蕉、牽牛花
惜花晨早起、問花花不語
只見輕抖笑、心照兩不宣

看圖裡面的牽牛花朵朵盛開似在笑
又兩支芭蕉葉往下就好像在撫慰著牽牛花
再加上一雙鳥兒你儂我儂的相伴
形成一副幸福滿滿的
只羨鴛鴦不羨仙的人間仙境
故題了以上的詞句



杜鵑
春來花先知、驕艷相逢迎
始知春已到、踏暖花欉間

當時光飛逝,人們於生活忙碌之餘
通常都是因著百花的盛開
而驚覺!
喔!原來…春天來了!



芙蓉花
芙蓉花伴雙飛舞、欲迎還羞情意長
不知冬來傳寒意、卻道天涼好個秋

我很喜歡芙蓉花
尤其是複瓣芙容,盛開在秋末與初冬之間
所以它才會有
”芙蓉美在照水、德在拒霜”之稱
民間視其為夫妻團圓之物
目前我只知故宮旁的至善園裡有
但是量不多
 


蒲瓜
瓜瓞綿綿、子孫滿堂

蒲瓜(匏瓜)
因是藤類的植物,故有綿延不絕之意
又畫裡有一雙蒲瓜及五、六隻小金龜蟲
依偎在蒲瓜的身邊
整張圖給人一種恬靜、幸福家庭的感覺
所以就給它題了子孫滿堂之意

其實這次的畫展小女子最得意之處
竟不是我所畫的圖
而是我為我畫的每張圖所提的詩
(是詩嗎?阿災!)
吳爸說:
「其實妳這些詩詞可以提在畫裡的」
呵呵~
吳爸~你太抬舉我了

只是一時興起亂提的而己
那見得了檯面呢
只怕別人看了見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yi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