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這裡有毛豆仁要不要」
吳爸知道我愛吃毛豆仁
所以要我夾他便當裡的毛豆仁
「不用啦,我自己也有」我得意的秀給他看
昨天因為要上課沒煮飯,吃便當
去到自助餐店時看到毛豆仁像看到什麼似的
就吳爸的便當裡夾一些、我自己當然也要
其實吳爸並不特別愛吃,可是我愛
而且買便當的人是我
所以就兩個便當都有毛豆仁 

喜歡吃毛豆,倒也不是它有多好吃
只是因為它有一份童年的回憶
小時候媽媽為了幫助父親減輕家庭負擔
時常找一些家庭副業回來做
那時有一種手工行業,剝毛豆
就是每天早上老闆把有帶殼的毛豆載來
再分發給各要做的家庭
(那時我們小孩子學校下課後都要幫忙剝)
做的人就要把毛豆殼剝掉只留下毛豆仁
等到傍晚老闆就會拿秤子來秤毛豆仁的重量
再以重量算工資
至於一斤工資算多少,倒也忘了 
只知媽媽為了賺取微薄的工資
每次老闆來收毛豆仁時都是悉數交給老闆秤重
就是捨不得留些下來家裡做菜吃
因為一留下重量就會變少
重量一變少當然工資也就變少了
所以小時候每次看到那一顆顆飽滿的毛豆仁
被老闆帶回去時心裡都好捨不得
在那小小的心靈裡那會體會媽媽的盤算
只知道說如果可以留些下來炒來吃該有多好
只是每次都是老闆載來一大袋一大袋的
再讓一小包一小包的毛豆仁從我眼前消失
就這樣週而復始的想望了好幾年

所以現在只要我有去自助餐店買便當
有看到店家炒毛豆仁一定會買
而且就喜歡吃用蝦仁去炒毛豆仁的菜
甚至
會為了要吃毛豆仁而去那家自助餐買便當
曾經也自己買來炒過
可是家人不愛吃
可能是我炒得太難吃了吧

沒辦法小時候媽媽沒教我怎麼炒毛豆仁
可能媽媽也不會煮 
尤其是炒蝦仁!怎麼可能!
有毛豆仁吃就已經很好了
還炒蝦仁!
所以我不會炒是應該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yi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